close

  西部網訊(陝西廣播電視臺《都市快報》) 最近幾天,西安市房管局對部分經適房小區進行借貸了檢查,其中在西安市灞橋區金海灣小區里,三套被開發用作小旅館的經適房業主被抓了現行。那這股嚴查經適房的風,究竟刮的如何呢?請看記者帶回的調查。
  位於長安區的學林雅苑是個剛建成沒多久的經適房租辦公室小區,小區物業門前赫然貼著一張通告,明確規定禁止將房子用於出租等用途。可一打聽記者才知道,在這個小區買了經適房轉手出租的業主,可不在少數。
  業主:你早找我,我的房子剛ssd固態硬碟比較租出去,兩室可以嗎?
  記者:可以,有桃園婚禮佈置沒有?
  業主:有,我鄰居那兒有,你要租多長固態硬碟時間?
  記者:他是要長租。
  房客:我也是在這兒過渡的。
  記者:也在這兒租的房?
  房客:對,也在這兒租的房。
  記者:你租的房咋樣嘛?
  房客:我租的兩室一廳,70個平方,一個月就是個1100多一點。
  小區就緊挨著大學,給學林雅苑的業主提供了充足的客源。要不您聽聽人家業主說起租房的生意,那可得意著呢。
  業主:有小戶型的,我之前往出租的是小戶型,快得很。
  不光在院里隨處可見房東和租住戶,這個學林雅苑小區的租房信息,在網上也比比皆是。這不,記者就撥通了一位租房業主的電話。
  業主:我是已經租出去了。
  記者:咱這個小區都是經適房,還是商品房?
  業主:經適房。
  記者:全都是經適房?
  業主:嗯,你沒房子才能買到經適房,你有房子你批不下來嘛。
  看來經適房的性質,這位業主是一清二楚,那她就不怕房子租出去出問題?
  記者:現在讓不讓往出租嘛?
  業主:哎呀,你還擔心這個事情,這是房東擔心的事情,不是你擔心的,話又說回來,我的房子還不能給我表弟,給我表妹住了。
  眼見著經適房出租成了香餑餑,就連小區附近的中介都要趕來分上一杯羹。
  記者:有沒有啥都帶的?
  中介:有一個。
  記者:都是學林雅苑的房子?
  中介:對,都是。
  而相比出租價格貴出一截的商品房,經適房出租價格便宜,這也成了中介招攬顧客的噱頭。
  中介:它是比其他地方便宜,它的物業費比其他地方便宜,房租也比其他地方便宜。
  記者:那就是經適房?
  中介:對啊,那就是經適房,只有學林雅苑的空房是最便宜的。
  同樣是在長安區的聖合家園經適房小區,這裡的經適房出租,比起學林雅苑來,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小區門前赫然便是兩個中介公司,而小區里同樣有大量的經適房已經出租或是正在等待出租。
  有房不住租出去,看著已經變味的經適房,大伙心裡都不是滋味兒。西安有60多個經適房小區,經適房出租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,這些亂象難道真的就沒人管嗎?
  掛羊頭,賣狗肉,眼看著經適房成了業主和中介公司賺錢的工具。那麼,主管部門對經適房出租亂象真的是不知道,還是裝聾作啞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?今天(3月10日)下午,記者帶著疑惑和調查走訪的資料來到了西安市房管局,看看人家咋說。
  西安市住房保障中心經濟適用房管理科周延光:根據經適房相關管理政策來說,經濟適用房只能用於自住,不能進行出租,不能經營,不能借住,也不能閑置。
  一聽這話,有人不淡定了,經適房是自個花錢買來的,憑啥不讓出租或者經營呢?西安房管局的工作人員說,經適房小區是專門給低收入人群蓋的,國家和政府在土地使用等方面都有著很大的優惠政策,花了不少錢。所以呢,買經適房的人只擁有部分產權,除了自個居住之外,經適房不能出租或者經營。像今天記者發現的這些情況,他們絕不會手軟。
  西安市住房保障中心經濟適用房管理科周延光:我們要求物業管理公司發現經營出租經適房的違規現象,平時要記錄在案,定期向我們彙報,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不能參與任何的經適房出租,經營之類的中介活動,一經發現,責令物業公司對相關人員進行辭退。
  買了經適房的租出去,想買經適房的住不上,這樣下去肯定不行。在這兒,西安房管局也給違規租房的住戶敲個警鐘,金海灣經適房小區因為違規開設小旅館,3家住戶已經被房管局責令退出經適房,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任何保障性住房。
(來源:陝西廣播電視臺《都市快報》)
(原標題:經濟適用房變身搖錢樹 房東:這事你們不用操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r46lrjf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